高中读姆江南的冬景后感作文:读《江南的冬景》
从小生活在北方,上学时,从课本上知道了由于南北地域的差别,造就了南北气候的差别。从地理知识来讲,长江以南,是南方,长江以北,也就是北方。一江之隔,好象两个天下。而我,却习惯把北京作为分界点,北京北,是北方,北京南,是南方。我出差到过最远的地方,那就是山东的青岛了。对于地理知识混淆的人来说,我也是一种炫耀——我去过南方……,得意之情溢与言表。而对与那些走南闯北的、见多识广的渊士来说,他们会嗤之以鼻,暗暗嗤笑——井底之蛙……
其实,我之所以把北京作为南北之分的分界点,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。第一,气候上的原因。“南方”的河南“洛阳三月花如锦”,而“北方”的黑龙江“山城三月飘雪花”呢。
第二,语言上的差异。我所谓的“北方”,一色是悦耳动听普通话,即使有些“酸菜”味,也不必费脑筋去揣测。而“南方”就不同了,语音千回百转,云山雾罩,根本就听不懂说的是什么。听“南方”人讲话,身边得有一个专职翻译。
人有性格,季节有特点,北方的四季交替变化比较明显,春发芽,夏抽穗,秋落叶,冬飘雪。南方的四季就很温和了,没有明显的过度特征,即使到了冬季,芦花仍不败,草儿仍有绿意,杂七杂八的野花开在“野人”的篱落之间。特别在“微雨寒村”的冬景中散步,自然有一种“说不出的悠闲境界。”特别是寒梅初放喜遇瑞雪,雪方霁而见花,则有“梅须逊雪三分白,雪却输梅一段香”。这样的冬景给人以不受尘埃半点侵的飘然欲仙、超凡脱俗的世外桃源的境界。然而这样的景色稍纵即逝,晴和的阳光就会把和寒梅亲近的冬雪化做点滴残泪,只留花香空四溢。没有雪的映衬,还称得上冬景吗?和风、旭日、鸟鸣、花香怎样都觉得是“春到人间草木知”“四月清和雨乍晴”的春天。所以,南方的冬景,给我一种怪怪的感觉,就好比一个男人不长胡子,完全没有了阳刚气。
北方的冬天则不同了,它掩藏了春的含蓄、屏弃了夏的热烈、珍藏了秋的成熟,以一身傲骨、一身洁白、一身凛冽倏忽而来。再看寒雪压苍松,会对严冬的生命有一种深深的景仰。大雪过后,三五孩童,堆一个雪人,剪一片红纸给雪人点一下降唇,雪白的颜色有了红色点缀,立时有了生命的赋予。再给雪人镶上两个明亮的玻璃球,雪人则象初生的娃娃,睁开清澈的大眼,惊喜的感受孩子们赋予它的生命。雪后的冬天,给孩子们带来无穷的乐趣,而冰雪凝就的冰灯,凝聚了人们的勤劳和智慧,向人们展现的文化艺术,又留连了多少中外游人的不顾寒触的脚步。冰雪里的冬泳,何尝不是北方冬天最美最壮观的冬景呢?当出行的人们抖落一身白雪,融化一脸寒霜,他会由衷的感叹:这才是真正的冬天呢!
对冬有深深的感触,才会有对春的切切的期盼。你看那南归的大雁,排成长长的人字,欢快的鸣叫着,带着南国春的遥思回归故里,心里是不是有一种喜悦在萌动,是不是有一种希翼在蓬发?人到了这个境界,是不是自然会得胸襟洒脱起来,终至于得失俱亡,生死不问了?
也许,久居南方的人,会觉得温暖如春的江南冬景,青天碧落之下有着隐隐的肃杀和萧索。而寒居北国的人,会在素雪飘花之际,能感受到初春相思的袭袭暖意。这不由使我想起我看过的一个故事:巴黎的一所未竣工的高层建筑工地上,皮爱尔和勒内安装墙面材料的工人脚下的木板突然塌裂,他们二人共同抱住了一个防护杆。防护杆有些承受不住俩人的重量,“吱吱”地要折断,皮爱尔说:“勒内,我还有孩子……”勒内尚未结婚,他说:“好的,皮爱尔,”然后,松开手,像一片冬季零落的树叶飘向地面。我惊诧,面临死亡,年轻的勒内只用一句平静的“好的”,便松开手,把岁月的春天留给了同事,而自己却去拥抱永恒的春天了。而“我还有孩子”的皮爱尔,能否在冬景走过之后,切实感受春天的美妙呢?
由此,我豁然明白,景色不分南北,季节不分东西,各有各的景致、各有各的神韵,精彩的不是季节里的风景,而是人们的心灵!
高中读姆江南的冬景后感作文是不是对同学们有所帮助呢?希望同学们认真阅读,祝大家学业有成。